学院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系统 -> 正文

【2021届考研风云录】第二期:向着月亮出发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6-04点击:

理想是每个考研人的心中的月亮

六便士则是现实的阻碍

当满地都是六便士时

最终的选择权只在于你自己

抬头看看月亮

它在每一个没有繁星的夜里

无声地照亮每一个赶路人前进的路

2021年,有这么一群人,披星戴月,最终看到了繁花满地。让我们一起翻开考研风云录,一起聆听本期六位师兄师姐的考研奋斗故事吧!

01

海洋1171林桂焕

中国科学院大学

物理海洋学


个人简介

本科四年时间里担任过班委,参加过社团活动,参与过大创项目,更多的时候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学习,闲暇时间喜欢捣鼓一些个人爱好。


励志格言

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


考研经验分享

关于考研我也没啥经验以飨后人的,只能说多坚持多努力,再不行就多想想下一年也给自己师弟师妹面授考研机宜的样子,考研嘛,哪怕虚荣点也不寒碜。有需要资料的或者是想考南海所的也可以联系我,希望你们也能坚持下来,最终收获成功


02

海地1173张素蝶

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地化所

古海洋学与环境演变

个人简介

大学四年平均绩点为3.05,曾担任学习委员及海地1194班的副班助,拿过一等奖学金,曾被评为“三好学生”。


励志格言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加油!


考研经验分享

1.确定了目标以后,尽可能地联系到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学长学姐,获取更多有针对性的信息和资料

2.英语和数学需要长期的积累打基础,在考研前期建议把时间更多的花在这两科上面;

3.每天要安排时间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运动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还能提高身体抵抗力;

4.最好就是能找到研友一起学习互相监督


03

海地1173陈炜珊

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地化所

    矿床学、矿物学、岩石学

个人简介

曾在17-18学年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及院体育部委员,获得过院级奖学金。


励志格言

越努力,越幸运。


考研经验分享

英语单词要坚持背,长难句要掌握好,政治复习性价比要高,专业课越早准备越好。不会的要迎难而上,问老师或者问同学都行,不要觉得题难又偏就不会考,好好准备,不装样子,结果会告诉你答案的。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早开始,早准备,累了可以休息,但不能放纵自己连续几天都不复习,做好大致的规划,不用精准到每小时做什么,但要明白每个阶段自己该做什么了,一定要坚持到底,不到最后不要放弃。

04

大气1171张惠宜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大气物理学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曾担任水生生物博物馆义务讲解员,蓝丝带海洋保护筹备组宣传部部长,通过了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获得过二等和三等优秀奖学金各一次,参加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知识竞赛获三等奖。平时也喜欢参加一些志愿活动,比如海滩清洁、小学宣教等。


励志格言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考研经验分享

首先院校的选择很重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比例,考试难度等,再结合自己的追求和规划打算。

考研是自己选择的路,但不一定要单打独斗。即使你们考的是同一所院校,那你们也应该是一起上岸的战友而不是敌军,一定要相互帮助和鼓励

养成做规划的习惯,总计划到月/周/日计划,规定每阶段或每天要完成的任务。一定要坚持和自制,但也要懂得暂停,在备研中苦中作乐,不需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

或许到了备研后期,你会不止一次觉得复习不完或者考不上了,焦虑情绪挥之不去,但这都是吓唬你用的,你的努力从来不会白费,行百里者半九十,不逼迫自己,但也不能那么容易就放过自己。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永远相信自己,朝着你向往的生活坚定迈进!


05

防雷1171彭晓枫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气象学


个人简介

预备党员,曾任校团委艺术团办公室干事,学习委员。在2017-2018学年获得三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获得二等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干部”。


励志格言

因为能,所以能!坚持哦!


考研经验分享

真正开始备战考研应该是暑假。建议如果专业考试科目是本科学得比较少的,可以趁暑假学习一下,这样对后面也轻松点。暑假时我会保持每天做数学题,然后被数学虐完,就去看政治的强化课放松一下,这时候的政治真的太可爱了!英语也不可以落下,由于当时复习是疫情在家期间,怕自己不自律,就跟研友每天微信互发进度,既督促自己又能鞭策对方,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个做法,也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些小目标,达到了就许自己一个小愿望,比如阅读只错一题就喝杯奶茶。至于更多的经验之谈,我认为是坚持,做好决定了,接下来做的就是持之以恒

最后推荐一首歌,林奕匡的《高山低谷》,ta伴随着我整个的考研过程——“渴望被成全,努力做人谁怕气喘”。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既然决定了,就勇往直前吧!来都来了。


06

海地1173许竞文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个人简介

大二学年获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团干部”称号,大三学年获三等奖学金。


励志格言

按部就班就是伟大。


考研经验分享

最开始萌生考研的想法是在海地两次桂林实习经历中发现咱们专业还蛮好玩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产生了兴趣,就会觉得干自己想干的事就会特别有动力。最后就是学会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是想学习但是很难静下心的话,可以试试在学习时听听白噪音之类的,或者找找网课跟着学,多黏着老师问问题。直接就业也不错咧,在广州实习后发现咱们海洋测绘这行也不怎么内卷,虽然出海辛苦些,但是很好玩,决定直接就业的话建议大四上就要开始找实习了。

这是彭晓枫师姐和张惠宜师姐建立的海大考气科院的QQ群,欢迎想报考气科院的同学加群!

考研注定是一条艰辛的路,但别慌,要知道月亮也曾在大海某处迷茫。希望正在奋斗的你们,忠于自己,忠于远方,向着自己心中的月亮,翻江倒海亦勇往直前!

图文|林桂焕、张素蝶、陈炜珊、张惠宜、彭晓枫、许竞文

编辑|秃头小宝贝

审核|梁敬伟老师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